营养·健康



专家分析广西芒果产业现状及对策

   “桂林山水甲天下”,广西桂林山青水秀,鸟语花香,是旅游的好去处。其实除了风景好,广西因其特有的亚热带气候,也培育了很多品质优良的水果,芒果便是其中之一。

广西芒果分布广西芒果分布

  1 、广西芒果生产分布及产量情况

  广西芒果主产区在百色市的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其余的种植面积主要分布在桂南的钦州市、南宁市、玉林市、崇左市、贵港市、北海市、防城港市、梧州市、柳州市、来宾市他河池市等。田阳县是中国第一个实至名归的芒果之乡,毗邻田东县,同属百色市。百色市地处右江河谷腹地,右江河谷是与海南岛、云南西双版纳齐名的中国最好的三大热带季风地区之一,夏无台风,冬季无霜冻,被誉为“天然大温室、大粮仓、大菜园、大果园”,最合适的、得天独厚的自然区域。田阳县过去不注重果园管理,许多人甚至懒得护理,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得不到位,且芒果品种少,导致芒果质量参差不一,价格迅速下滑,一些人甚至想换种其他农作物了,芒果产业变得极度萧条。为了把这一支柱产业做强做大,增加市场竞争力,田阳人民遂加大了对芒果的投入。主要是从品种改良、科技引进、资金投入这三方面进行投入,目标打造精品芒果。

  2009年,全区芒果果园面积50.24万亩,产量19.75万吨,产值3.81亿元。其中,广西芒果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第二,广西右江河谷地区是我国芒果生产五大优势区之一。广西芒果产业在区域经济中日显重要,显现出良好的发展潜力。目前,广西芒果产业已初步形成与柑桔、荔枝、龙眼、香蕉、菠萝并称的广西水果特色产业,解决了全区几十万人就业,成为广西老区和贫困山区人民脱贫贫致富的一大经济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一定比重,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 、广西芒果主栽品种

  1998年以前,广西主要栽培紫花芒、红象牙芒、桂热芒10号、象牙芒22号、金穗芒、桂香芒、串芒、田阳香芒和青皮芒等品种的芒果。这些品种味偏酸,品质差,不抗病,不耐贮运或产量低、不稳产。1999年以来,为了扩大生产,寻找更好的出路,广西开始对芒果品种进行改良,淘汰劣质品种,进一步提高芒果品质。近十年,先后培育、引进并推广早熟、优质高产、耐贮运的新品种台农1号芒,优质高产的中晚熟品种桂热芒82号、金煌芒、玉文芒、贵妃芒、台牙芒,以及优质高产的晚熟品种凯特芒等,良种覆盖率由20%提高到现在的50%。其中,推广面积较大的是台农1号芒、桂热芒82号、金煌芒和凯特芒等4个品种,占新品种推广面积的80%以上。初步实现了早、中、晚熟品种的搭配。 

  3 、主要的生产组织形式

  目前广西的芒果产业化还处在刚刚起步阶段。在全区芒果生产种植规模中,以一家一户 的小果园种植的果园面积占总面积的95%以上。全产区中以公司或农场形式的种植规模达到 50 hm2以上的芒果生产单位不到10家,总面积不到1000 hm2 。芒果产品的销售工作主要是依靠个体商贩和流通中介去完成,还没有形成系统的生产销售链。芒果生产销售整体还处于松散无序的状态。

广西芒果展示广西芒果展示

  4、 产业中的品牌建设

  随着广西芒果产业的发展,作为主要产区的百色市一直在努力打造当地特色品牌。田阳、田东、右江区3县(区)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芒果之乡”荣誉称号。田阳县选育的田阳香芒分别获第一、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银奖和金奖,并申请了国家注册商标。2004年获广西名牌产品称号;布络陀牌红金煌芒被评为广西优质产品。田东县芒果生产基地被认证为无公害芒果生产基地,成为广西首个获得此证书的芒果生产基地。基地生产的芒果已出口到日本、新加坡等国家。

  生产的桂热芒82号被评为广西优质产品。另外,桂热芒82号、金煌芒、玉文芒6号、青皮芒等品种注册了“八香宝”牌商标,通过商标的品牌力量来拓宽销路,获取更大经济利益。按照出口食品标准生产的桂热芒82号、玉文6号芒、文兴芒等17个优质芒果品种,获得卫生检疫登记证书,

  5 、存在问题

  5.1科技投入不足,人才缺乏,生产力低下

  技术方面偏重于种植中的技术研发,后续保鲜、贮运、加工技术严重不足。且果园管理技术不足,品种杂乱,病虫害多,产量低,果子质量差。

  5.2品种结构还不够合理

  品种单一,缺乏代表性品种;品种结构不合理,在广西,台农1号芒算早熟品种,但相对全国产区说,只能算中早熟种。晚熟品种的种植面积较小。中早至中晚熟的品种仍占80%以上。芒果成熟期仍然比较集中。大部分品种集中在7月上旬至8月中旬的1个多月内成熟上市,加上贮运技术滞后、设施不完备,没有技术力量的支撑,果品加工量占总产量不到5%,95%以上鲜食消费,消费方式单一。

  5.3果园基础设施薄弱   

  我区芒果大部分种植在山地,排灌设施存在严重缺陷,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近年来旱、涝、风、霜等自然灾害频发,因灾减产问题较为突出;设施体系不完善导致了重大病虫害防治乏力,严重影响产业的安全和发展。

  5.4 生产技术水平不高,果子质量差,国际化困难

  由于我区芒果生产、销售大部分是以农民家庭或小规模生产经营为主,产业化的龙头企业数量少,没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示范示范基地和出口基地,优质栽培技术和标准化安全生产技术推广应用相对滞后,分散的小规模生产状态下,果农对芒果栽培管理的不规范,芒果产品质量难以控制,更无法形成地方特色的芒果产品品牌,影响了芒果产业的发展和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6 、发展对策 

  针对广西芒果生产存在的问题。面对国内外市场对芒果的需求和发展趋势,应大力依靠科技进步发展芒果业:  ①根据市场需要,加大对果农素质的培养,加大对种植技术等核心技术的普及,培育高品质芒果  ②加强规范化生产,加大投入产出比,建设地区特色品牌 ;③进行反季种植研发及培育,提高市场占有率  ④研发并培育优质、抗病、多产的新型良种 ⑦从种植、管理、销售到储运、加工形成一套标准化的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提高芒果质量

  随着国际化大趋势,芒果正一步步走向国内外各家各户,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和好评,相信未来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