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健康



26度果园芒果种植:给芒果穿上衣服(芒果套袋)

对芒果稍微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有的芒果是套了袋子的,果面看起来非常光滑,果子颜色略显苍白,吃起来果味儿也不是那么浓。而没有套袋的芒果果面有些瑕疵,颜色很红润,吃起来过味儿很浓,很甜。那么,为什么有的芒果要套袋,而有的芒果却不需要套袋呢,现在就给小伙伴们解答这个问题。

 

攀枝花路边芒果攀枝花路边芒果

果套袋是为了保护芒果,在芒果成熟的时节,有一种果实蝇,专叮水果,在叮过的地方产卵,卵长大以后就成了蛆。芒果就从里面开始腐烂,且不易察觉,等到切开芒果准备吃的时候,会看到一条条蠕动的蛆,很恶心,未吃完的芒果也没有胃口再吃了,只得扔掉。芒果套袋就是为了减少病虫害,套袋的芒果可减少喷药次数、降低农药残留;减少果实病害,增加果面蜡粉和光泽,提高商品果率;降低喷药的药物成本和劳动力。芒果套袋是一套成熟的技术,有一定的讲究。

一、套袋时间:套袋时间过早,由于果柄幼嫩,不小心碰伤会影响后期的生长。并且果实太小,很难判断果实形状是否端正,套袋位置不正确,也会影响果实的发育。而且,早期有的芒果还会因为各种原因掉落,套袋工作就白做了。套袋过晚,果实太大,果套不易套进去,还容易将果实弄掉。因此,要选择适宜的时间进行套袋。一般来说,在芒果谢花后35-45天、第二次生理落果结束时(象鸡蛋大小)进行套袋,也应该结合当年的实际情况,一般要求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雨季来临之前进行。套袋应选在晴天进行。        

  

攀枝花吉禄芒果攀枝花吉禄芒果

 二、套袋前的准备:1、修剪:套袋前应先进行修剪,剪掉病虫枝、交叉枝,使其通风透光。并去掉长势不好,影响其他果子生长的弱果,有果子掉落的,还要剪去落果果梗; 2、喷药:套袋前要喷药,可用1∶1∶100波尔多液或800倍施保克或500倍大生等杀菌剂喷施,果面干后套袋,要求当天喷药当天套完,对一些价格好的礼品果,如金煌芒,凯特、百优-1号等品种最好能进行单果浸药后套袋。      

三、套袋方法:1、套袋前先将整捆果袋放在潮湿处,让它们返潮、柔韧,以便于使用;2、选择生长正常的果实,套袋前先将果实上的灰尘、泥土等杂物清除。然后将纸袋撑开,并用手拍打一下底部,让它膨胀起来。然后,用左手两指轻轻的夹着果柄,右手拿着纸袋,将幼果套入袋内,袋口按顺序向中部折叠,最后弯折封口铁丝,将袋口绑紧于果柄的上部,使果实在袋内悬空,不要和袋子有接触,防止果皮造成的摩伤或日灼;3、绑袋口时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要把袋口绑成喇叭状,以免害虫入袋和过多的药液流入袋内污染果面;4、套袋时要小心翼翼,防止碰伤果柄。果袋底部的漏水孔要朝下,以免雨水注入袋内漏不出去让果实腐烂或引起袋内霉变;5、如果天气干旱,最好浇水后再套袋,以免发生日灼。         

  

穿上衣服的芒果穿上衣服的芒果

 四、芒果套袋后的管理:芒果套袋后,果实虽然有纸袋的保护,但是叶片仍然会遭受害虫袭击,而叶片是树体进行光合作用的重要器官,是果实营养的主要来源,因此树体的管理也是至关重要的。套袋结束后主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喷药的次数可以少些,主要是在下雨过后喷。同时也要注重施肥,保证果实生长时需要的养分。 

    芒果套袋已属成熟技术,但是近三年来,蚂蚁的侵袭给果实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套袋湿度较大,一旦芒果果面有流胶,就会聚集蚂蚁攀爬排便,污染果面,影响果子品相。于是果农自发向袋里撒杀虫粉剂以防止蚂蚁污染果面,这其实是一项多余的工作,而且会带来农药残留。造成芒果流胶原因有病害流胶和害虫叮咬。只有个别疏于管理的果园,芒果树上才有蚂蚁,有蚂蚁的果袋能达到10%。凡是正常防治病虫害的果园,尤其是用了刷白剂或者石灰刷白树干的,蚂蚁根本就上不了树。

 笔者调查了本市农药市场上的五种杀虫粉剂,其有效成分组成分别有三种:0.9%氰戊菊酯;0.08%高效氯氰菊酯+0.4%氰戊菊酯;0.05%高效氯氰菊酯+0.4%氰戊菊酯,包装为30克一小瓶,售价0.50—1.00元。氯氰菊酯(限量指标≤2mg/kg)和氰戊菊酯(限量指标≤0.2mg/kg)也位列目前水果例行安全质量监测的25项之中,2010年检测了芒果5批次30个样品,均未超标。

查遍全市芒果套袋技术资料,并无撒施杀虫粉剂的介绍,为什么果农要在果袋里撒杀虫粉剂呢?一则杀虫粉剂便宜,二则图省事,果农口头相传,目前此措居然普遍,加之千家万户胡乱操作,撒施多的,一个果袋内的杀虫粉可达8克,这无疑容易造成氯氰菊酯和氰戊菊酯残留超标。

 笔者认为芒果套袋不用杀虫粉剂,要防止蚂蚁进入果袋,可以给树干刷白和正常防治病虫害,果袋在杀虫剂、杀菌剂药液中浸泡2—3分钟后晾干使用,杀虫剂一般采用氯氰菊酯、啶虫咪、吡虫啉;杀菌剂为丙环唑和代森锰锌。做法为用大桶(盆)兑入4.5%氯氰菊酯1000倍液+2%啶虫咪1000倍液或10%吡虫啉500倍液+25%丙环唑500倍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