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健康



农业技术:芒果栽培技术

  芒果色彩靓丽、香味浓烈、美味可口,还可以降低胆固醇、美容养颜,素有果王之称。芒果果实营养丰富,含糖、脂肪、蛋白质等,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且以维生素A含量极高。此外还含有少量的钙、磷、铁及其他人体必不可少的矿物质。果实既可以鲜食,又可以进行深加工,制成芒果干等,可满足消费者对果品多样化的需求。芒果生长快、结果早,一般栽种当年可以结果,但是为了不影响芒果树生长,当年不留果。果树生长良好、无病虫害的丰产稳产,是果农致富的好树种。广西、海南、云南、台湾、四川攀枝花等地很多农户就以种植芒果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每年春天的时候给果树修枝、施肥,套袋,夏天成熟了摘芒果卖,这段时间就会比较忙,其余时间就可以轻松一下。还可以利用农闲时间外出打工,增加收入。

高大的芒果树 不易采摘高大的芒果树 不易采摘

  芒果树主根粗大,入土较深,侧根数量少,且生长缓慢。实生树干性明显,嫁接树因不同品种,有直立型、也有开展型和中间类型。花芽有纯花芽和混合芽两种,花小,同一花序上有雄花和两性花两种。

  根无自然休眠,幼树根生长从12月~次年2月,共四个月。分三次生长高峰:春梢老熟~夏梢萌发前、夏梢老熟后~秋梢萌发前;成年树只有2个明显高峰,且与枝梢交替出现,春、夏季根系生长处于低潮。枝梢生长2~3月开始,11~12月停止,有春、夏、秋、冬梢4种梢。花芽分化11月至翌年1月为多,早熟品种11~12月,晚熟品种1~2月。开花,热带和早熟品种花期11月~次年2月,南亚热带和中熟品种2~3月,晚熟品种3月中旬以后。有2次落果高峰,采前20~30天有采前落果现象。芒果自子房膨大至成熟需110~150天,果实自5月中、下旬~8、9月成熟。 

  芒果生长温度为室温,即20度左右,最低也不能低于15度。正因为如此,芒果只能在亚热带地区才能生长。冬天很冷,温度达到零下的地方,芒果树就不能生长。枝梢生长适温24~29℃,坐果和幼果生长需20℃的日均温,37℃时小花和果实产生会被烈日灼伤,10℃以下新梢和花穗停止生长,5℃以下幼苗、嫩梢和花穗受冻,0℃左右幼苗地上部、成年树的花穗和嫩梢受害,严重时枯死,-3℃以下幼树冻死,大树严重受冻。芒果喜光,阳光充足的时候,花芽分化、坐果速度加快,果实品质显著提高、外观很好,果实个大,果面光滑,颜色也很漂亮。芒果在年雨量700~2000毫米的地域生长良好,但花期和结果初期不能太干燥,否则会引起落花落果。雨水过多又引起烂花和授粉受精不良。夏季雨水过多,常诱发病害,秋旱影响秋梢母枝的萌发生长。因此,夏季雨量不能太多,秋季雨量也不能太少。芒果对土壤的要求宜选择土层深厚,地下水位低,有机质丰富,排水良好,pH值5.5~7.5的壤土或砂质壤土为宜。

  芒果有实生繁殖和无性繁殖,以无性繁殖为好。嫁接的方法有劈接、盾状补片芽接和枝腹接等,管理与其他果树繁殖大同小异。 

  芒果主要病害有:芒果炭疽病、白粉病、细菌黑斑病、芒果流胶病、芒果蒂腐病。虫害有:芒果扁喙叶蝉、芒果横线尾夜蛾、芒果叶瘿蚊、芒果螟蛾类、芒果象甲类、脊胸天牛和相思拟木囊蛾等。 芒果成熟的时候有一种果实蝇,专叮好的芒果,叮过之后就在里面产卵,导致芒果长蛆。外表看上去很好的芒果,一切开都已经坏了。

  芒果的栽培种按胚性可分为单胚和多胚2大类型。印度芒及其实生后代如秋芒、椰香芒、海顿芒等属单胚类型。吕宋芒、泰国芒、象牙芒等属多胚类型。 

  芒果成熟度常根据果皮色泽由青绿变淡黄或紫红色,果点或花纹明显,果肩浑圆饱满,果肉由白色变为黄色或橙黄色,种壳硬化等判断;芒果采摘的时候最好有八九分成熟,否则采摘后要放置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成熟,影响芒果的食用和口感。有的放了很长时间,甚至都已经放蔫了,还没有熟,吃起来很涩口,不是很甜。很多地方的芒果都是销往全国的,太熟的芒果不能长时间运输。因此,很多售卖的芒果采摘的时候都是很生的。除此之外,还可依果实比重作判断:果实沉入水中表明已成熟。为了提高果实的商品性,采后常进行分级、保鲜处理和包装。 

  芒果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果酱、果汁、果粉、蜜饯及各种腌制品。 

  我国芒果面积100万亩左右,产量60万~70万吨。台湾芒果面积30万亩左右,产量21万吨左右,约占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其他芒果产区主要分布在广西、海南、云南等地,四川的攀枝花纬度较高,独有的亚热带气候很适宜芒果生长,产吉禄、凯特等晚熟芒果。芒果产量远不如柑橘、香蕉等,且其既可鲜食又可加工成各种制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只要选择市场需求的优良品种种植,加强采后的保鲜和商品化处理,同时发展加工业,芒果市场前景看好。